close

為什麼會做試管?為什麼要生小孩?

自從我懷孕以後,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怎麼突然想要生小孩?

我結婚的很晚,一開始真的沒有想要小孩,覺得二個人生活很自在,加上我們二個人有一個小白球寶貝綿花糖,我們把他當成小孩在養,跟著我們睡覺、出去玩,每天一起生活!

每天早上上班我還帶回娘家去拖嬰,所以有他的陪伴,我們更是不覺得需要小孩!直到…….後來綿花糖走了…….

有一些徵兆讓我覺得或許我可以把他帶回來我身邊(可以看圓先生這篇)

所以開始了這條長達二年的求子之路……..

做試管不代表無法自然懷孕,人的身體真的是很奇妙的,就算保養的再好,終究抵不過時間、歲月!

畢竟我的時間也很有限,再拖下去,我真的就老到生不出來,也老到帶不動了,所以選擇試管嬰兒是最有效率的選擇!

但前提是要能負擔,畢竟做試管的錢,也是一個負擔!

做試管前,先了解幾個資訊

AMH當卵子數越多,測得AMH數值就越高;當卵子數量越少,測得AMH數值就越低,AMH數值是測卵子庫存量的重要指標;正常值在2-5之間,隨著年齡會逐漸衰退,40歲以後有可能下降至1以下,但現在也有不少年輕女生,卵巢功能衰退,AMH值不到1,指數愈低,代表能取的卵就愈少!

基礎濾泡基礎卵泡的數量可以在月經第二至四天,到醫院照超音波知道,基礎濾泡的多寡,可以預估之後取卵數。

卵子總量人一出生時大約有100萬~200萬顆卵子,出生前就已經決定卵子數量了,隨著年紀增長,大多數都會被自然淘汰,直到初經來潮後,只會剩下30萬、40萬顆,正常人每個月排一顆卵的頻率來算,這輩子也不過排出400顆左右的卵子,其餘的都自行萎縮退化,所以為什麼有的人做試管就是無法成功或是無法再做試管,因為有可能體內已經沒有卵子了,這個就真的沒辦法了!

PGS(胚胎著前染色體篩查):卵子的品質是隨著年齡上升逐漸老化,我要很悲傷的說,卵子品質老化是不可逆的,所以年齡大,又經歷過萎縮卵或流產的話,在有預算的情況下,可以做這項檢查,透過PGS篩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,植入正常的胚胎,提升著床的成功率。

(因為我年紀大了,不想要浪費時間反覆植入,很怕沒篩檢遇到不正常的胚胎,導致植入著床失敗,或是著床後萎縮,所以我是含淚花錢做了!目前檢測費用大約一顆2萬)

試管療程前準備

雖然我說卵子數量跟品質不可逆(目前醫學上沒有有效的方法可能讓AMH值逆轉),人的一生卵子數也是固定的,但是為了那百分之一的機會,建議還是先嘗試養卵,期望可以提升卵子的品質,才不枉費花了那麼多錢做試管嘛!

我自己是試了二個養卵的方式,是可以並行的

1.輔助藥品

網路上很多資訊,大多是說要吃DHEA、Q10、葉酸、肌醇、維生素D3....

我在一開始備孕時,就開始吃葉酸,這個還滿好買的,我是在好市多買的,非常便宜;

DHEA跟Q10我是吃禾馨推薦的DoubleLine,這個台灣沒有,要上網訂購(禾馨有給我折扣碼,便宜100港幣的樣子,有點忘了!),它會從香港寄過來,第一次做試管前,吃了一個半月的青春素DHEA+輔酶Q10+安心好孕膠囊,使用劑量包裝上面會寫,包裝上的建議劑量跟我的醫師給的是差不多的;輔酶Q10也可以去買DHC的(康是美常常有多包的折扣優惠)但是台灣核可的劑量比較低,所以台灣買的包裝上寫的建議劑量會比較低,如果買DHC的,可以先諮詢一下醫師要吃到什麼劑量,我自己DHC的是每天六顆。

第三次做試管時,TFC曾醫師給了我一個很有趣的概念,他說卵子為什麼會品質不好?就是因為老化,而老化就是因為接觸空氣造成氧化,所以要吃抗氧化的保養品,推薦我吃巴西莓(BestVite),這個我在網路找都缺貨,所以我是直接在TFC買的。

2.中醫調養

第二次試管失敗了(PGS檢驗後,沒有一個可以用的胚胎),所以我看了半年的中醫,希望可以透過改善體質,提升卵子的品質。

我是看西門町的程惠政中醫診所,看診的醫師就是程惠政,我是第一次去看中醫,被把脈覺得很有趣,一個星期去一次,跟程醫師說我要備孕,每次去會再把脈詢問狀況,調整用藥,我拿的是藥粉,費用230元,比起保養品的價錢,我覺得中醫CP值是高的!(有健保真好!)

3.運動(我沒做XD)

醫師說可以跑步,讓體質變好,但我自己只跑了幾次,我就不想跑了…..

總結

我無法說那個方法是讓我成功的原因,只能說盡力去嘗試各種可能,我始終相信科學,也覺得台灣醫療真的很強!

經歷三次的療程,我有過挫折、沮喪,有時會陷在負面情緒裡,但我真心覺得,只要妳還有卵子,經濟能力能負擔,在台灣這麼棒的醫學科技,真的不用怕生不出小孩!

加油!!

arrow
arrow

    綿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