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懷孕第七個開始,每次產檢照超音波時,超音波師都會說寶寶很大(大了至少二週),然後接下來就會問糖水有過嗎?一路一直被問到最後一次產檢….

最誇張的一次是超音波師要我在醫師問診時,問醫師寶寶的週數有沒有估錯!!!我還真的硬著頭皮問醫師,醫師就回我說妳是試管,這個時間準到不能再準了,不可能有問題的!

本來我一直想要自然產,但一次次的產檢,每次都被說過大,說要我注意體重,我真的已經吃很少了,最後一個月還把滴雞精都停了!

醫師說若是養到到40週,有可能會達到4000公克,真的很怕我生不出來,最後一個月產檢每次都問醫師可不可以提早催生?或是剖腹?

 

我是在馬偕看診,他們感覺比較推自然產,醫師也說不建議39週以前催生,39週以後出生的呼吸會比較好,比較不容易喘!(催生的時間點每個醫師有不同的看法,要不要提早,我是覺得跟自己醫師討論有共識就好)

從超音波看,寶寶的大小預估大約大了二週,產檢時醫師說讓我自己決定要39週後催生還是剖腹,但若是要剖腹的話,因產檢時沒有超過4000公克,剖腹生產時也沒有4000公克,就是要自費的!

認真跟老公討論了一個月,很害怕太大生不出來,痛完以後又要剖腹,我真的不想要吃全餐呀!最終約了39週+3剖腹,那天是6/6,希望一切六六大順!

 

醫院有進行產兆的衛教,產兆有四種情況

宮縮:坐下休息仍持續肚子硬及痛感,且1小時發生5-6

落紅:少量褐色液體則觀察就好,若鮮紅色且持續出血就要回診

破水:不間斷流出水,會感覺到有明顯的水量

胎動:次數少於前一日一半以上

雖然文字都看得懂,但每次肚子緊緊的,我就覺得我是不是官縮了;後期有時護墊濕濕的,我都覺得我是不是破水,甚至懷疑是不是高位破水,慢慢流的那種,但最後都是孕婦自己太緊張而已啦!不過保持警覺也沒有不好啦!就是情緒會一直起伏比較辛苦!

 

原訂6/6(二)剖腹、6/5住院,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,其實心裡也有一直覺得應該等不到6/6了!

果然6/4星期天凌晨二點多,後期本來就睡不好,肚子有點緊緊的就醒了,當下感覺下面濕濕的,一摸果然內褲全濕的,起床站起來直接啪一攤大水落下,真的是有啵一聲的感覺,羊水破了沒有痛感,就是一堆水一直往下流,超奇怪的感覺,完全就止不住的那種,水多到我覺得寶寶會不會沒有羊水可以游泳了!

破水就一直要趕快衝急診,24小時內要生完,不然會感染,星期天那天去急診,前面只有一個人,以前帶我媽去急診時,人都多到爆炸,除了生病的,還有酒醉、車禍之類的(可能因為疫情醫院管制比較嚴格,導致大家就醫也比較謹慎),掛完號就請我直接去5樓的產房,幾乎沒有什麼耽誤,志工還問我要不要坐輪椅,我說不用,好在還能用走的!但很對不起清潔人員,羊水一直從腳上流下來地上,電梯、走道全都是粉色的水,流了一整路,就跟電視演的一樣,以前還覺得電視好誇張,沒想到是真的!

到產房之後開始一連串的醫療處置,值班醫師內診說我開不到一指(手直接伸進去產道超痛!),問我要自然產還是剖腹,好在前幾天就在家裡上傳剖腹的同意書,我跟醫師說我還沒有陣痛,而且開指也才一指,就依照原本的計劃剖腹吧!

醫院就緊急聯絡我的產檢醫師從家裡趕來,凌晨四點多完成剖腹,從進醫院到生約二個小時,寶寶就生出來後,比原本預計的時間早二天,好在雖然驚慌但最終圓滿!

寶寶出生體重3470公克,跟原本落差也太大了吧!不過寶寶的頭圍真的是滿大的,而且身長有54公分,是個頭好壯壯的寶寶!

寶寶自己選擇想要的日子來報到!

在破水之前,其實都沒有其他明顯的產兆,好在有提前準備好待產包,不然驚嚇之外,還會慌亂到不行!生孩子這件事真的是好難預測啊!

待產包我非常懶的直接買六甲村的待產包,身為職業婦女,懷孕又要上班,讓我完全不想要動腦到底要準備什麼,而且現在的店家也都很有生意頭腦,一大袋拎著直接走,小錢能解決的就不要浪費時間了!

 

之前聽很多人說剖腹是痛在後面,產後第二、三天坐起來、站起來會很痛苦,我自己經歷剖腹後,我覺得剖腹術後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難受,我覺得最不舒服是打麻醉,麻醉打在脊椎像被電到,過程雖然沒有很長(幾分鐘),但我覺得好漫長、好難受,而且麻醉後,雙腳感覺很重、不能動的感覺好奇怪…..

第一天可能因為麻醉過敏頭很暈,有吐了幾次,腳突然水腫,比我懷孕還腫,像豬肉攤的豬腳一樣腫,非常可怕!(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),所以第一天就躺了一天!

第二天試著下床坐輪椅去嬰兒室,但馬偕的嬰兒室跟我的病房在不同棟,掛個尿袋好麻煩,所以晚上就請護理師拔尿管拔掉,第一次自己上廁所,傷口真的是有痛,束腹帶真的是非常必要的,比較不會拉扯到傷口!

第三天我就走路去嬰兒室,第四天中午拆麻醉器,很多人說拆掉會痛死,但我真的覺得還好,而且我一直覺得我可能麻醉過敏導致頭暈跟水腫,所以我其實沒什麼在按麻醉器!

寶寶自己選擇想要的日子來報到!

最後就來分享一下自費剖腹的費用吧!

雖然說剖腹是自費,但也還是有一些項目是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的,所以費用不一定會跟我一樣哦!

我是住雙人房,當天可能太多人要生了,也有可能因為星期天沒有在辦出院,所以沒有單人房!(一開始我約6/6剖腹時,醫院就有說就算我填表要單人房,也不一定就有,還是要依當天病房狀況!)

但我滿幸運的,第一天入住,跟最後一天都是一個人住一間雙人房!算是意外的省到一筆!

 寶寶自己選擇想要的日子來報到!

再讓我選擇一次,我還是會選剖腹,聽說陣痛比被車撞到還痛,所以我是完完全全不想要經歷的,而且剖腹產術後的傷口照護,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惡露也比自然產少,所以雖然自費剖腹花了一筆錢,我仍然是覺得值得的!

另外,有人說剖腹產會沒有母奶,這是錯的哦!

在馬偕前幾天,我確實沒有什麼奶水,護理師有協助按摩及衛教,我也有定時去嬰兒室嘗試親餵,雖然當下感覺沒有覺得奶量出來了,但讓寶寶練習吸吮非常重要!

我的奶量是在月子中心後,開始擠出比較有成就感的量,出月子中心轉親餵,奶量算是很充足,現在寶寶5個月體重已經8公斤了哦!

arrow
arrow

    綿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